English

拉近艺术与观众的距离

200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钱世锦(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我们有四句话:以剧院为依托,以节目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核心。上海大剧院自1998年8月27日开张到去年年底,已经演出300多场,全部演出场次不仅都收回了成本,而且有盈余。

我们把自己定位在一流剧院一流演出。在这方面,我们颇感自豪的是,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国内演出了四部经典歌剧:《阿依达》、《浮士德》、《漂泊的荷兰人》、《叶甫根尼·奥涅金》,邀请了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NHK交响乐团、阿什肯纳吉、卡雷拉斯、傅聪等名团、名剧、名家来大剧院演出。

今年,我们又将有几个大动作:3月份,我们将邀请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与上海交响乐团演出作曲家谭盾的交响曲《天·地·人》和他的新作《门》(多媒体交响剧);5月份我们邀请了丹麦皇家芭蕾舞团,9月份美国芭蕾舞剧院将来这里演出。

钱程(北京音乐厅总经理、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要说我的新千年计划和感想,我觉得是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先说演出场次,目前,中山公园音乐堂从1月13日至2月底每天的演出场次已经落实,如此长时间演出场次不间断,自音乐堂建成来尚属首次。

我计划用两座音乐堂打造的自己的产品,作为全年演出的骨干,我以为这样的演出场次将占2/3,加上其他演出场次,既保证了全年的演出场次和重点,又使演出内容做到丰富多彩。今年,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已经确立的几个支点,包括:1月16日至23日的《百听不厌———名人·名家·名段朗诵会》、2月6日至14日春节期间的《中国千古名篇音乐朗诵会》、每周六的《打开音乐之门———周末普及音乐会》、每周日的《星期诗歌朗诵会》、暑期的“紫禁城儿童音乐夏令营”活动、世纪之交的《致新世纪》交响音乐会和《千年钟声》交响音乐会等。

我觉得,由于这些自己打造的产品有计划地在不同季节相继亮相,形成了单元化演出的格局,加上北京音乐厅“星期日票务在线”网络售票的作用不断增强和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通信《今日艺术》将从现在的48页、每期发送5万份扩大到64页、每期发送10万份,携手并进的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有理由在新千年继续作为首都演出市场的热点而引人瞩目。

肖立君(世纪演出公司/世纪剧院总经理):作为北京一流演出场所,世纪剧院近三年来以它优质的音响和多功能的舞台设备,越来越为演出公司和国内外演出团体所认可。

我们确定了以文养文求生存,以商养文图发展的方针。今年,我们在1月28、29日演出淡季就将率先推出具有450年历史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访华演出,2月下旬,我们还将承办韩国的歌剧演出,6月份我们将主办美国吉它、爵士、流行乐队、钢琴系列演出,还有英国南安普敦市青年管弦乐团、法国图鲁兹交响乐团、德国北莱茵州青年交响乐团访华音乐会,以及美国迪斯尼冰上舞蹈《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

作为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艺术场所,我们的定位是“面向青年,高雅严肃”。我们今年将全力筹备2001年的首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节,这个艺术节今后将于每年5月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将为首都的演出市场又增加一个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